檢驗項目
總膽固醇(Cholesterol)
膽固醇乃是存在於人體細胞中的複合脂質,其產生主要有兩個來源,其中三分之一是由食物獲得,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中;另外三分之二是在肝臟合成。膽固醇是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在維持細胞膜功能運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另外,膽固醇也是合成重要荷爾蒙的原料,包括副腎皮質荷爾蒙、性荷爾蒙(如雄性激素及雌性激素)以及合成維他命D及膽酸的重要元素。
但是膽固醇過高時,易導致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等成人病,另外高血壓、腎病變、膽道阻塞及中風等罹患的機率也會增加。
若膽固醇太低,則見於有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肝障礙、膽道阻塞、吸收不良或營養不良等情況。

膽固醇的分類,大致而言,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兩種。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般視為不好的膽固醇,因為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過量時便會導致動脈硬化產生。
相反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因為它會將膽固醇從週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儲存。
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越高,則容易導致動脈硬化;相反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若越高,則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