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抗雙股DNA抗體(Anti-dsDNA)
Anti-dsDNA 經常是 ANA 已確定陽性之後的進一步檢驗項目,它對紅斑性狼瘡 (SLE) 有很高的特異性。
特別是 ANA 的 IFA typing 呈現 peripheral 或 homogeneous 時,會高度懷疑罹患 SLE,而進一步檢查本項目。
80 ~ 90% 的 SLE 患者其 Anti-dsDNA 會呈現陽性反應。
Anti-dsDNA 很少在 SLE 以外的疾病出現陽性反應,僅少數的藥物性及活動性肝炎、單核球增多症或其它免疫風溼性疾病,可能造成弱陽性結果。
Anti-dsDNA 的效價可做為 SLE 治療效果的評估,其強度也和狼瘡性腎炎 (lupus nephritis) 的疾病活性有關。
當病情好轉或用大量皮質激素治療後,其強度明顯下降,甚至可能完全消失。
雖然 Anti-dsDNA 常在 ANA 陽性後才檢查,但還是有少數病例會出現 Anti-dsDNA 陽性,而 ANA 卻是陰性的。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