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新型冠狀病毒PCR檢驗(SARS-CoV-2 PCR)
2019年12月,一株極具傳播力、感染後造成嚴重呼吸道症狀的病毒,悄悄從中國河北省武漢市發跡,準備肆虐全球。這是SARS-CoV-2病毒,或稱COVID-19,它超強的接觸性傳染力,很快地使全世界籠罩在病毒感染的陰影之下,2020年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全球進入SARS-CoV-2大流行。這是自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以來,另一引起世界性公共衛生、醫療乃至民生經濟危機的一場病毒大流行。
比起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肆虐之時幸運的是,現在的生物醫療科技進步了許多。就病毒偵測上,我們有精準快速的即時病毒定量系統,可以測得各項檢體中的病毒含量,最低可以測得1000 copies/ ml濃度的病毒,此技術即為逆轉錄聚合酶鍊反應 (reverse-transcription real time PCR)。透過對病毒專一性的引子對和探針對與病毒特定基因片段結合,搭配即時螢光定量偵測系統,PCR檢測可以快速精準的測定檢體中病毒含量多寡,可以同時克服在感染早期病毒蛋白表現量不高,以及尚未產生可測得抗體濃度所造成的檢測問題。

◎本實驗室為疾管署公告指定實驗室。
【公文字號:肺中指字第1103800362號】
◎報告說明:
(-)或Target not detected:未於檢體中測得病毒。
(+)或Detected:於檢體中可測得SARS-CoV-2 病毒,循環數閾值(Ct)愈低表是原始檢體所含病毒量愈高。
◎溫馨小提醒:有此項目檢驗需求時,請先來電洽詢相關事宜。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