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糞便鈣衛蛋白(Fecal Calprotectin)
鈣衛蛋白是存在於中性顆粒球和巨噬細胞的含鈣蛋白,常溫下在糞便活性穩定3-4天,具有抗微生物的活性,可作為急性炎性細胞活化的標記,在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的糞便中會大量出現。 糞便Calprotectin的定量檢測可區分發炎性腸道疾病(IBD)及腸躁症(IBS);也可利用於肝硬化病人的自發性腹膜炎的診斷;亦可使小兒IBD病患免除侵入性大腸鏡的檢查,而提早診斷。建議成年人的閥值(<50 μg/g),可用於4至17歲不分性別的兒童。
•檢測值低於50 µg/g:
鈣衛蛋白數值小於50 µg/g 表示非胃腸道發炎,低於此數值患者不需要以侵入性檢查確認發炎的原因。
•檢測值介於50-200 µg/g:
鈣衛蛋白數值在50-200µg/g表示輕度的器官性疾病,如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NSAIDs)引起的發炎,輕度憩室炎和緩解期的發炎性腸道疾病(IBD)。在此範圍內顯示輕度發炎反應,建議可以重複檢測或進一步檢查。
•檢測值高於200 µg/g:
鈣衛蛋白數值大於200µg/g表示為活動性器官性胃腸道發炎。建議進一步進行專業的檢查與治療。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