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卡巴馬平(Carbamazepine)
1.Carbamazepine(Tegretol)主要應用在癲癇、三叉神經痛、腎源性尿崩症的控制。監測藥物血清濃度是必要的,以達到最大發作控制的最小血中濃度量。由於在吸收和新陳代謝上有個別的變化,最理想的藥量也須有變更。
2.Carbamazepine(Tegretol)在肝臟代謝後的過氧化物具抗癲癇的活性。增加神經不反應期,並減少反應性,抑制神經放電後與皮質和邊緣功能有關的多突觸途徑。本品具抗膽鹼激性,肌肉鬆弛和抗抑鬱的作用,預防大部分特發性三叉神經痛患者的陣發性疼痛。在尿崩症方面則可迅速減低尿量,解除乾渴感。
3.本品屬抗癲癇藥物,可單獨使用或與primidone或phenytoin合併使用治療癲癇發作。濃度過高會有精神障礙,並對肝及骨髓產生毒性,引起白血球減少等副作用。本藥在體內的代謝速率除了和投藥量有關外,也和併用藥物及患者的肝腎功能有關。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