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尿中鉈(Tl Urine)
鉈(Thallium, Tl)不是人體必需元素。鉈鹽使用在藥物、化妝品和農藥,少量鉈使用在放射照影。中毒途徑經由食入或經由皮膚及呼吸道黏膜吸收。可能暴露的職業:廣泛的工業原料,生產耐蝕容器、低溫溫度計、超導材料的原料,一些鉈化合物對紅外線敏感,是光電子工業重要原料。鉈化合物還可以用來製備殺蟲劑、脫髮劑(醋酸鉈)等。造成尿中鉈增加的因素:環境暴露、攝入含有鉈的藥物。當環境暴露於含鉈粉塵中2小時,便可能導致急性鉈中毒。礦山開採等原因造成的土壤和飲用水污染,也有可能導致居民通過飲食攝入含鉈化合物,產生急性或慢性鉈中毒。
中毒症狀可能包含:禿頭症、神經病變(運動失調、感覺異常、視神經病變)、精神錯亂、躁動、嘔吐、腹部痛、胃腸道流血、腹瀉、呼吸麻痺、肝損傷及腎損傷、肺水腫、昏迷。鉈中毒患者的指甲上還會出現白色橫紋,稱為米氏線,這是確診鉈中毒的重要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