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胃癌篩檢標記(CA 72-4)
CA72-4主要在偵測血中TAG-72糖蛋白(Tumor-associated glycoprotein)的濃度。CA72-4對於良性疾病具有特別高的診斷特異性。下列良性疾病的血清CA72-4數值會上升:胰臟炎、肝硬化、良性卵巢疾病、卵巢囊腫、乳房疾病及良性胃腸道異常(如胃潰瘍、急慢性胃炎、胃食道逆流等)。
CA72-4也是檢測胃癌常用的癌症篩檢標記,但除了用來檢測胃癌篩檢以外,在其他部位的癌症異常時也會增高,如大腸癌、大腸直腸癌、肝細胞癌、膽囊癌、胰臟癌、乳癌、子宮癌、卵巢癌。

由於胃是消化道中食物停留時間最長的部位,所以胃接觸食物中有害物質的機會很多,因此胃癌發病率佔整個消化道惡性瘤的百分之四十~五十。

早期胃癌通常無感覺、無症狀,但從胃潰瘍或從慢性胃炎演變成癌症時,可能會先呈現潰瘍或發炎。因此,對於潰瘍患者必須隨時注意追蹤,近年來臨床顯示,某些瀰漫性消化性潰瘍也會使CA72-4上升,通常在潰瘍治瘉後,會逐漸降回正常濃度。

◎貼心小叮嚀:
1.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報告異常時,最好接受內視鏡檢査、腹部超音波檢査、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再與臨床症狀及其他因素配合,找出病灶的原因。
3.預防胃癌,首先不可吃不潔和糜爛變質的食物,按時定量進餐,不吃或少吃煎炸薰烤和不易消化的糯米類食物及過鹹的食物;忌飲酒、咖啡、酸辣性刺激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必要時可適當補充維生素C。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