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淋巴球表面標記(Immunological Dis.Marker)
人類的淋巴球依其生物功能,及細胞表面抗原的表現度,而可分為T淋巴球、B淋巴球、及天然殺手(NK) 淋巴球等三大群。可用來評估某些種類的免疫缺陷及自體免疫疾病。輔助T淋巴球Helper Cells是含有CD4+之T淋巴球(CD3+)的一個亞群。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者(AIDS),其體內輔助/誘導T淋巴球的數目,會隨感染的進展而穩定減少。

抑制/細胞毒殺T淋巴球Suppressor Cells是含有CD8+之T淋巴球(CD3+)的一個亞群,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抑制/細胞毒殺T淋巴球的百分比會超出正常參考範圍。許多先天免疫缺陷,或後天免疫缺陷的患者,例如合併性免疫不全(severe combined immunodeficiency,SCID),免疫缺陷症候群(AIDS)的患者,CD8+亞群的相對百分比會升高。

天然殺手淋巴球(NK Cell)主要的表面抗原為CD3-與CD16+及CD56+,來源於骨髓。不需抗原預先刺激,在無抗體參與的情況下,也能在體內外殺傷腫瘤細胞,具有廣效抗癌作用,並抗感染,參與免疫調節。它並不直接攻擊入侵的微生物,而是增加膜質的通透性來殺死受到病毒感染的細胞,已經證實可調節對特定腫瘤,及受病毒感染細胞的細胞毒殺作用。

活化T細胞(Active T cell)會執行其細胞性免疫的功能,活化的T細胞表面會表現HLA-DR抗原,偵測HLA-DR抗原可以得知Active T cell的比例。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