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胃泌素釋放胜肽前體(Pro-GRP)
肺癌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包含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及大細胞肺癌),其中小細胞肺癌雖僅占少數但在肺癌中惡性程度較高,因它具有快速分裂、增值、早期擴散等特性,治療後一旦復發,病情惡化速度較快。臨床上,大都以*NSE*來進行小細胞肺癌的篩檢,但當檢體有溶血情況時,會對*NSE*有很大影響,因此逐漸由ProGRP來取代。
ProGRP(胃泌素釋放胜肽前體,Pro-Gastrin-Releasing Peptide)為目前小細胞肺癌標記的研究報告中最敏感的標誌物之ㄧ,診斷小細胞肺癌具有高靈敏度和高特異性,對於早期的小細胞肺癌病例呈現較高的陽性率,可以早期檢測出,且健康者與患者血中濃度差異很大,ProGRP的濃度與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病性嚴重程度有密切的關係,因此ProGRP檢測對於鑒別診斷有很大幫助,而且有助於判斷治療效果對化療後反應、療效的評價、病程中病情監測和預後判定都提供了有價值的信息。
血液中的ProGRP濃度在腎功能不良的病人中會增加,與肌酸酐有顯著相關性,如病人ProGRP濃度很高與臨床診斷及特徵不一致時,應考慮進行肌酸酐之評估。而某些良性疾病也會造成輕微上升,如肺部、乳房、消化道、泌尿道及細菌感染性疾病(伴有明顯CRP上升)。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如有異常時,也可以做影像學檢查,如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ow dose CT, LDCT)、磁振造影(MRI)及PET正子攝影等,做為進一步的診斷依據。
3. 肺癌的預防效果勝於治療,引起肺癌的主因是吸菸和二手菸,所以建議戒菸及遠離二手菸的環境。另外其他原因還包括油煙、空氣汙染、職業曝露、肺部慢性疾病、輻射線、遺傳基因缺陷等
等。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