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新型冠狀病毒PCR檢驗Ct值(Ct值)
Ct值,「循環數閥值」(CycleThreshold value)」,是定量PCR做為定量基因濃度的基準(PCR)。PCR,是一種複製基因的技術。由於基因非常微量,需要靠 PCR技術來擴增其數量,才能加以偵測或研究。此技術廣為生醫界所使用,包括病毒基因的檢驗,新冠病毒的檢驗也不例外。
同時,一種名為「定量PCR」的技術,更已成為「病毒定量」的標準方法。「定量PCR」在複製基因的過程,每複製一次,就偵測基因一次。當儀器偵測到基因的訊號,就記錄當時的複製次數。例如:在第15次複製時,偵測到基因訊號,如此,Ct值就是「15」。
由此可知,病毒數量高時,儀器只需要複製較少次就能偵測到,因此「Ct值」較小;病毒量低時,則需較多次複製,因此「Ct值」較大。而目前台灣最新標準為:檢測Ct值小於34,為陽性;而美國和日本,則訂Ct值40以下為陽性。
Ct值在病毒學檢驗,除了偵測有無感染,更重要的用途是,治療、療效的評估。例如:B型肝炎病毒,在口服藥治療後,每隔一段時間,要監控B肝病毒有無減少,基本上也是要靠Ct值來判斷。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