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胰島素血清檢驗(Insulin)
血中胰島素濃度常用來評估下列功能:
1.胰臟的分泌功能。
2.身體利用胰島素的能力。
3.身體是否發生胰島素阻抗性 (insulin resistance)。
胰島素是負責將血液中的葡萄糖運送及貯存到細胞的一種荷爾蒙。
如果人體的細胞對胰島素的命令充耳不聞,那人體就會製造更多的胰島素,這叫胰島素阻抗,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前兆。
當測定胰島素的對象為糖尿病患者時,應考慮患者是否接受胰島素注射,或是患者體內是否存在胰島素抗體。
因為外來的胰島素和胰島素抗體都會影響本項目的測定結果,此時應考慮加驗 C-Peptide,因為它和胰島素同步分泌,且不受上列因素的干擾。
本項檢驗,必須空腹,因為進食後胰島素一定是上升的,通常會配合空腹血糖一起檢驗。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目前仍為中老年人三大失明主因之一,發生的主要因素為血中長期的高血糖容易造成微血管病變及血液變黏稠不流通,長久下來發生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健康人的好幾倍。但在這些病變發生之前除了建議糖尿病患定期進行眼底攝影追蹤眼部變化,也建議補充葉黃素類產品。
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具有極好的抗氧化力,有助於消除高血糖所帶來的氧化壓力保護微血管壁及眼部細胞,降低眼睛細胞發炎、凋亡的機會。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