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核基質蛋白22(NMP22)
近年,台灣罹患膀胱癌人口有逐步上升之趨勢,罹癌性別比中,男:女約為3:1,顯示男性族群有較高罹癌風險。
特定環境因子會增加膀胱癌的風險因子,例如暴露於特定工業化學物質、汽油揮發物、人工色素等,吸菸亦為重要的風險因子之一。
膀胱癌可能出現的病徵如無痛性血尿、頻尿、解尿困難或疼痛,部分病人會出現不明原因貧血、體重減輕等症狀。
目前針對膀胱癌檢查大致為:尿液檢查、尿液細胞學檢查,及具侵入式的膀胱內視鏡、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尿液檢查或細胞學檢查由於所受干擾因子較多,不易精準診斷,而影像學檢查方式雖可提供準確資訊,但檢查過程繁瑣且具侵入性,故不利於一般民眾篩檢。

NMP22 (nuclear matrix protein 22)是一存在於細胞核中蛋白質, NMP22在膀胱癌的病人尿液中含量較高,因此可透過檢查NMP22,窺知膀胱健康狀態。
在眾多文獻中均證實,NMP22,在早期篩檢膀胱癌上,與尿液鏡檢相比,具有更高的敏感度。文獻指出,結合NMP22與尿液鏡檢,可有效減低不必要的侵入性膀胱鏡檢查,並揪出潛在的膀胱癌風險,是簡便實惠的篩檢工具。
此外,除了做為早期篩檢的輔助工具,NMP22亦可作為膀胱癌復發追蹤的檢查項目,如NMP22檢查結果陽性,而尿液鏡檢未發現異常細胞,仍應提醒臨床醫師加強監控。

NMP22建議檢查對象:
1. 曾發生無痛性血尿
2. 具高危險因子族群,例:吸菸、職業暴露、家族病史
3. 男性族群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