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游離攝護腺特異抗原比率(fPSA/tPSA Ratio)
用來檢測前列腺(攝護腺)癌,敏感度頗髙。檢測相同檢體中的Total PSA以及Free PSA,計算其Free PSA/Total PSA的百分比(fPSA/tPSA Ratio),可做為前列腺癌的危險因子評估。因此,美國癌症學會建議,對超過50歲男性,每年做直腸指診及PSA常規檢查,對於攝護腺前列腺癌的早期發現,有較可靠及精確的結果。
Free PSA/Total PSA的百分比超過15%,良性前列腺疾病的可能性大於癌症,如良性前列腺肥大患者血清中游離態PSA的比例明顯高於前列腺癌患者,因此計算 Free PSA/Total PSA 的百分比可被用來作為區別良性的前列腺疾病及前列腺癌的方法。
Free PSA/Total PSA的百分比小於15%,罹癌風險就會提高,越可能是前列腺癌的高危險群,應配合肛門指檢及切片檢查做進一步診斷。如果經濟狀況許可,亦可選擇費用較高但更精確的「phi」和「循環腫瘤細胞CTC」,提供更精確的參考。

※注意:若要計算 Free PSA / Total PSA 的比例時,二者的檢驗應採用同一支檢體,並使用同一機型的檢驗儀器。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