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血漿腎素濃度(Renin(total))
1.Renin是由腎臟所製造的酵素,夠作用於血液中的高壓素原(angiotensinogen),使其轉變高壓素Ⅰ(angiotensinⅠ),後者又可經過一種轉換脢得作用變成高壓素Ⅱ,而高壓素Ⅱ是控制腎上腺皮質分泌皮質醛酮(aldosterone)的最重要物質,這一系列由Renin分泌至高壓素皮質醛酮生成的反應系統,簡稱為腎素皮質醛酮系統。這一系統在體內的內分泌系中,自成一個完整的小體系。主要功能是調節人體的血壓、體液、鈉及鉀的平衡。
2.Renin的分泌受到三個主要因素的支配
●.腎絲球輸入細動脈的壓力:當壓力降低時,即體液容積及有效血液容積減少時,Renin的分泌增加。當壓力增高時,即體液容積及有效血液容積增多時,Renin的分泌就會減少。
●.鈉濃度的變動:當鈉濃度減少時,可刺激Renin分泌,反之則可抑制Renin分泌。
●.交感神經活性的高低:當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時,Renin的分泌會增加,反之則減少。Renin的分泌受到有有效循環血量的影響很大,在正常情況下,站立、運動、禁鹽、或其他可使有效循環血量降低的因素可使腎素的分泌增加。此外,Renin的分泌也有晝夜節奏,午前2至8時最高,正午至午後6時之間最低,因此判斷Renin活性的數值時,要考慮病人的抽血時間、抽血時病人的姿勢、以及當時體液狀況。
3.Renin在臨床上主要用途:作為續發性高血壓性病人的病因診斷的依據,及作為了解本態性高血壓病人的病理生理狀態及選擇治療藥物的參考。

報告說明:
(健康成人):3.18-32.61pg/mL;
(直立):5.41-34.53pg/mL;
(仰臥):2.71-16.51pg/mL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