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汞(Mercury (Hg))
1.汞主要由吸入、皮膚接觸或是食入經由腸胃道吸收進入人體,會存積在中樞神經系統以及腎臟,再由尿液排出,半衰期約為25天。汞中毒的來源可分為三類:金屬汞中毒、無機汞中毒以及有機汞中毒。
2.金屬汞以液態存在,具有揮發性會以吸入式的方式造成元素汞中毒,常見於打破溫度計、牙科汞合金填充劑的直接接觸。
3.無機汞為汞與非碳的物質結合而成,常見於工業製程當中如皮革工業的硝酸汞。
4.汞中毒所造成最大危害是有機汞中毒,一般是元素汞藉由微生物轉換而成有機汞化合物,再經由食物鏈的生物聚積效應最後被人類服食,甲基汞是最常見的型態,如著名的水俁病 (Minamata Disease),甲基汞可以透過胎盤或母體的分泌傳導,直接積聚於胎兒腦部(最主要毒殺的地區是:視覺皮質區、小腦、背根神經節),導致新生兒智能障礙或腦性麻痺。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