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人類絨毛膜激素(β-HCG)
1.女性:
a.受精卵於子宮壁著床不久後,胚胎滋養層就開始分泌人類絨毛膜激素,故測定血液中的β-hCG(人類絨毛膜激素)濃度是懷孕之早期確認及監測的最佳指標。一般而言,未懷孕的婦女(或男性),血清β-hCG的濃度是非常低的,懷孕時血清β-HCG會快速上升。而β-HCG作用是在為維持黃體,使黃體激素和動情激素得以合成來支撐子宮内膜。一般的懷孕試驗可由尿液測出,而且有很高的準確率,隨著測量方法的進步,已可準確測出血液中β-HCG的量,若懷多胞胎時,其數值較同週數之正常懷孕者高。懷孕期間,低濃度β-HCG的量或快速下降則可以用來輔助判斷自發性流產、子宮外孕等狀況。在懷孕特定週數的時候,結合AFP、β-hCG及其他參數(如確切的胎齡和母親體重)一起判讀時,可作為唐氏症的風險評估。
b.近停經期及停經後期的婦女,有時可能會測得來自於腦垂體的人類絨毛膜激素,導致β-hCG呈現微量的增高。
c.常用來葡萄胎、絨毛膜癌或卵巢畸胎瘤、異位HCG分泌腫瘤(如胃癌、胰腺癌,肺癌,結腸癌,肝癌,卵巢癌,消化系統類癌等)等癌篩指標,或用於絨毛膜疾病的治療及預後判定。

2.男性:可作為睪丸癌及精細胞瘤指標。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如有異常時,也可以做影像學檢查,如內視鏡檢査、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做為進一步的診斷依據。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