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巨細胞病毒IgM(CMV-IgM)
是一種很常見的病毒,感染率平均高達 80 %以上,初次感染CMV大都無症狀,或是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有些青春期以後才感染CMV的人,可能出現單核球增多症,包括發燒、肝脾腫大、血中非典型淋巴球增多;但對於移殖手術者、正接受抗癌化療的病人、愛滋病晚期及免疫系統受損的病人及免疫減弱的病人中(HIV陽性或移植病人),則會引起嚴重感染。感染CMV痊癒後,病毒依然會潛伏在人體細胞內,當身體免疫力降低時,如器官移殖、燒傷、惡性腫瘤、AIDS等,病毒會再次活化感染。

子宮內病毒傳染造成胎兒感染CMV引起胎兒損傷的危險性在初次感染期間會大大增加,可能導致流產、死產,新生兒體重過低或先天性異常等病變。

初次感染CMV,會先出現CMV-IgM,若無明顯症狀IgM可能持續3~5個月。CMV-IgM當作是近期初次感染的證據但正常個體再發性感染CMV,則很難測得CMV-IgM。

CMV-IgG有反應性之樣本如需排除初次感染,應檢測CMV-IgM及CMV-IgG親合力。若CMV-IgM結果呈陽性且親合力很低,則強烈表示病患在最近四個月內曾經初次感染CMV。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