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卵巢.胰臟.乳癌(CA-125)
CA-125是一種正常存在輸卵管,子宮内膜及子宮頸内的細胞表面醣蛋白。一般卵巢癌患者,其血清中的CA-125濃度會顯著增加;因此,被用來做為卵巢腫瘤偵測與治瘉監控指標。而在一些非卵巢惡性腫瘤的疾病,像乳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子宮頸腺癌、輸卵管癌和子宮內膜癌也可見到CA-125上升的情形CA-125也很容易受其他良性疾病的影響,如懷孕第一期、一般月經期、卵巢或子宮發炎、卵巢囊腫、部份婦科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肝炎、肝硬化(尤其是有出現腹水的情況)、急慢性胰臟炎等良性疾病,都可能影響CA-125輕微上升。所以一旦反應異常時,需進一步由醫師檢査,以確定診斷。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正常狀況下,如果在月經期中抽血,CA-125有時會有異常偏高,容易造成誤判、誤診及不必要的緊張,因此建議最好在月經乾淨兩、三天以上抽血才好。
3. 報告異常時,最好接受醫師內診、內視鏡檢査及超音波檢査等,由醫師依據臨床症狀及其他因素配合,找出異常的原因。

※臨床應用~『ROMA』※
ROMA,也就是「卵巢惡性疾病風險性計算法」,將所測得的CA-125 和 HE4數值利用ROMA計算法來評估患者罹患卵巢癌的可能性。
不論是停經前或是停經後婦女,以ROMA診斷卵巢上皮癌和低惡性潛在腫瘤的靈敏度高達89%,顯示出高度的準確性。也因為可以提早發現卵巢癌,更同時提升患者5年內的存活率,對卵巢癌患者來說更是一大福音。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