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副睪蛋白質4(HE4)
停經前<92.1;停經後<121.0

HE4 (Human Epididymis Protein 4),中文名稱為「人類副睪蛋白質4」,在患有惡性腫瘤的卵巢組織上,HE4會大量分泌,所以在早期的卵巢癌患者身上可偵測到HE4,但在正常的卵巢組織中HE4含量則非常低。

HE4的上升,在女性以卵巢癌、在男性以肺癌,最為顯著。但以女性而論,肺癌、肺腺癌、慢性腎臟病、腎衰竭及腎纖維化等疾病,HE4也有上升的情形。解讀報告時,應考慮到肺癌及腎臟病的可能。

※臨床應用~『ROMA』※
ROMA,也就是「卵巢惡性疾病風險性計算法」,將所測得的CA-125 和 HE4數值利用ROMA計算法來評估患者罹患卵巢癌的可能性。
不論是停經前或是停經後婦女,以ROMA診斷卵巢上皮癌和低惡性潛在腫瘤的靈敏度高達89%,顯示出高度的準確性。也因為可以提早發現卵巢癌,更同時提升患者5年內的存活率,對卵巢癌患者來說更是一大福音。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