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鱗狀細胞癌(SCC)
是由上皮組織細胞、鱗狀細胞所分泌的一種抗原,此類細胞除了在皮膚上存在以外,也會出現於子宮頸、卵巢、食道、消化道、肺部、頭頸部及尿道等地方,當上述的地方出現良性疾病如發炎等症狀時,也可能會有SCC上升的狀況。
鱗狀細胞癌(SCC, squamous cell carcinoma),也常應用於子宮頸癌及肺癌的篩檢。子宮頸癌的診斷,必須靠細胞診斷來確認,不可僅憑SCC一項的結果做為診斷依據。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如有異常時,女性建議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可以做影像學檢查,如胃鏡(食道及消化道)及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ow dose CT, LDCT)等,做為進一步的診斷依據。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