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N端腦利納肽前體(NT-proBNP)
BNP,是一種具有荷爾蒙功能的小分子蛋白。最初發現於腦部,故名「腦型利鈉利尿胜肽」(BNP) ,以有別於發現於心臟心房的「心房型利鈉利尿胜肽」(ANP)。孰料,作為心臟病指標的,竟是「腦型」,而非「心房」型。這是因為BNP除了存在於腦中,也存在於心室中。心室,正是心臟負責耐血液打到全身的主要幫浦。

平時BNP只會少量製造,只有當左心室感覺需要更「用力」才能將血液打出時,才會大量製造BNP。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顧名思義就是左心室無力將血液打出,可想而知這時BNP會大幅上升。因此,BNP的上升,就成為心臟衰竭的指標。不過,BNP在血液中存在的時間很短,不易偵測到;還好,科學家發現BNP的某個部份,可以較長時間存留在血液中,這就是「NT-proBNP」。

NT-proBNP主要是由心室所分泌,半衰期約1-2小時,意味著NT-proBNP由於清除速度較慢而使濃度累積升高得更快更高,可以反映出患者更早前的抽血狀況,故可應用於急性冠心症與鬱血性心衰竭病人的風險評估,同時,也可應用於左心室失能病人治療效果的監控。由於NT-proBNP的高敏感度,使得輕度的心臟功能障礙也可被檢測到,但NT-proBNP會受到腎功能影響,其部份經由腎臟代謝,因此當腎功能不佳時,濃度液會隨之升高。由於心臟衰竭初期沒病徵,定期接受心血管風險檢查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NT-proBNP上升,常見的可能原因有:
1.心力衰竭因素:心肌梗塞、鬱血性心衰竭、冠狀動脈疾病、心肌炎、缺血性心臟病、心肌病變、酒精與藥物濫用、先天性心臟病等。
2.非心力衰竭因素:心房顫動、敗血症、燒傷、嚴重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肺部感染、肺癌、肺動脈高壓、肺栓塞以及腎功能嚴重低下及劇烈運動等。

◎附加說明:
1.<125 pg/mL:排除慢性心臟衰竭。
2.>125但<300 pg/mL:排除急性心臟衰竭,但宜轉介至心臟專科。
3.>300pg/mL:結合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確認急性心臟衰竭。
4.心衰竭閾值450 pg/mL (<50歲);心衰竭閾值900 pg/mL (50-75歲);心衰竭閾值1800 pg/mL( >75歲)

◎貼心小叮嚀:
1.數值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變化的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如有異常時,可加做影像學檢查,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做為進一步的診斷依據。
3.由於劇烈運動後也會造成NT-proBNP上升,因此建議抽血前應避免劇烈運動。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