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皮質素(Cortisol(8AM))
「皮質醇」是一種腎上腺皮質分泌的荷爾蒙,分泌量又受腦下垂體分泌的 ACTH 控制。Cortisol的功能為協助人體面對壓力時,可以使血糖及血壓上升。其功能包括:調節血糖、發炎、血壓、代謝、細胞內液平衡、輔助記憶等等。因在應付壓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

正常來講早上 6 ~ 8 點時皮質醇是高的,用來讓我們應付困難、應付壓力,這時你會有精神、有能量的感覺;然後到晚上睡眠的時候皮質醇會分泌較少,褪黑激素、生長激素分泌較多,讓你感到放鬆、並且容易入睡。因此測定Cortisol必須定時採血(早上8點或下午4點),以方便正常值比對。

所以如果當長期處於高壓下,身體努力製造皮質醇,久了開始疲乏,沒有更多的能力製造皮質醇時,人的狀態就會轉變為做事提不起勁、沒動力。

測定血清Cortisol常使用於腎上腺功能不足的患者,並常和ACTH搭配,診斷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Cortisol分泌過少的疾病)及庫欣氏症候群(Cushing's syndrome;Cortisol分泌過量的疾病)。對於使用類固醇治療的患者,可用來評估腎上腺分泌功能被藥物壓抑的程度。

當Cortisol偏高時,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1.血糖上升
2.脂肪堆積、蛋白質流失
3.骨質密度下降
4.體內水份淤積
5.男、女性荷爾蒙下降
6.免疫力下降
7.皮膚變薄、皮脂腺發炎
8.眼壓升高
9.情緒緊繃、失眠

當Cortisol偏低時,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1.食慾不振
2.腹痛、身體不適
3.疲倦虛弱
4.認知能力與記憶力下降
5.血壓偏低或出現低血壓
6.體溫略高,超過攝氏37.5度

★平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做好預防:
1.平常要規律及充足的睡眠及休息,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起伏過大。
2.適度運動,可做一些緩和型運動像是瑜伽、伸展拉筋,避免激烈運動,下午4點後盡量不要運動,避免皮質醇升高。
3.注意日常飲食:
(1)良好且均衡的飲食習慣,例如低油脂、低鹽、低糖的飲食,避免容易出現三高的症狀。
(2)當皮質醇過高時造骨細胞停止工作,與其反作用的破骨細胞就會嚴重破壞骨骼組織,且破骨細胞會從骨骼中吸收鈣質,進而導致骨質疏鬆症。所以需多攝取含鈣食物(例如:含鈣食物有小魚乾、蝦米、紫菜、黑芝麻)。還有需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或多攝取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深海魚類、日曬後的香菇及木耳),進而預防骨質疏鬆。
(3)為了增加抗壓荷爾蒙,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鎂的深綠色蔬菜以及優質蛋白質(如:豆類、雞蛋、深海魚類、雞肉)。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