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β2-細球蛋白(β2-microglobulin(B))
β2-M 常用來鑑別診斷腎絲球或腎小管病變。它亦屬腫瘤標記之一,在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等疾病時上升。會出現在正常人的血清及尿液中,它很容易便能通過腎絲球膜,並於近端腎小管再吸收及分解。近端腎小管功能不良會導致尿液中的β2-Microglobulin濃度升高,因此可用來區分近端腎小管或腎絲球方面的腎臟疾病。
血清β2-Microglobulin濃度在發炎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jögren’s症候群及Crohn's症候群)及淋巴增生疾病(如多發性骨髓瘤、β細胞骨髓瘤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中經常有升高的情形,代表合成速率增加。腎功能不全也會使得β2-Microglobulin的清除速率減少而使其血清濃度升高。β2-Microglobulin血清濃度的測量值可作為腎絲球功能不良的嚴重度指標。亦可用於監測腎臟移植之排斥現象。β2-Microglobulin可作為腎臟機能―腎絲球過濾速率(GFR)良好的指標。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