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四碘甲狀腺素(T4)
Total T4 (以下簡稱 T4) 是指四碘甲狀腺素的總量,可用來評估甲狀腺功能及甲狀腺治療的成效。
分泌到血流中的 T4 有 99.95% 迅速和蛋白質結合,其中最主要的結合對象是甲狀腺結合球蛋白 (Thyroxine binding globulin;簡稱 TBG),其餘少數和前白蛋白 (prealbumin) 和白蛋白 (albumin) 結合。
T4 和 TBG 的結合能力很強,因此血中 TBG 濃度發生變化時,常造成 total T4 的濃度跟著變化。
健康人的 TBG 通常維持在恆定狀態,不會隨便改變,但某些非甲狀腺疾病的狀態,如懷孕、雌激素治療、口服避孕藥、急性間歇性紫質沉著症 (acute intermittent porphyria) 等,會造成 TBG 濃度的上升,使得 total T4 也跟著異常上升。
另有些狀態會造成血中 TBG 濃度下降,包括腎臟病、肝病、惡性腫瘤、肢端肥大症、使用雄性素及類固醇治療等,使得 total T4 跟著下降。
上述二種狀態所測得的 total T4 並不能反應出真正的甲狀腺功能,反而容易造成誤判,最好能同時測定 free T4 或 TSH 來輔助判定。
由於 total T4 受 TBG 的影響甚鉅,因此不能單憑 total T4 一項來評斷甲狀腺的狀態,應參考 TSH、Free T4、T3 uptake、TBG 等數據,再做客觀的評估。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