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游離腫瘤DNA檢測(ctDNA)
人體中大部分的DNA都存在細胞裡,當細胞死亡後會將DNA釋放到血液中,形成游離DNA。同樣的當癌細胞死亡破裂後,DNA也會進入到血液中,這些DNA叫做腫瘤游離DNA,透過抽血檢測腫瘤游離DNA的技術稱為液態切片,藉由目前最先進的次世代定序分析癌症細胞的基因資訊,進一步分析可能的癌症種類。檢測血液中的腫瘤游離DNA的優點,在於血液通達全身,幾乎各器官(除腦部腫瘤外)若產生腫瘤細胞,都可檢測到,因此只需要抽血,就可拿到匯集30種癌症的腫瘤DNA,加以分析與篩檢。這種採集血液中的DNA,分析上面的突變點位的方式,又稱為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也是美國NCCN guideline與腫瘤科醫師會拿來看腫瘤基因變異點位的方式之一,Liquid Biopsy因為其均質的特性,是一種兼具效率,準確度高的癌症篩檢方式之一。

30種癌症項目:肺癌、上消化呼吸道癌、大腸癌、肝癌、食道癌、胃癌、甲狀腺癌、乳癌、皮膚癌、攝護腺癌、膽道癌、消化道瘤、胰臟癌、小腸癌、中樞神經系統癌、腦膜癌、自主神經節癌、腎上腺癌、眼癌、軟組織癌、唾液腺癌、骨癌、口腔癌、尿道癌、腎癌、血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睪丸癌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