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嗜鉻粒蛋白A(Chromogranin A)
Chromogranin A(CgA)是神經內分泌細胞內的主要蛋白,可作神經內分泌腫瘤血清標誌(Neuroendocrine Tumor,NET),如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及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
CgA為酸性、驗水性49 kD存在神經內分泌細胞的chromaffin顆粒內。高濃度的CgA可出現在良性疾病,如腸胃道疾病、腎臟衰竭及心臟血管疾病。約50-100%的神經內分泌瘤病人可出現上升的嗜鉻粒蛋白A(CgA),上升的程度與腫瘤的負荷量有關。
以血中CgA值升高來診斷神經內分泌瘤的準確性,其特異性在71.3-85.3%,靈敏性在77.8-84%。在患有實質性腎臟病,或肝衰竭的病人血清中,會有非專一性的升高。 接受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治療的病人會導致CgA的濃度上升。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