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維生素B12(Vitamin B12)
與葉酸同為維他命B群中的一種,兩者的缺乏會導致大球性貧血或神經性病變,懷孕婦女特別需要葉酸。
本項目常使用於貧血患者、胃切除者、素食者及懷孕後期婦女之Vitamin B12營養狀態評估。
長期Vitamin B12缺乏的人,除了會發生紅血球病變及貧血外,還可能發生嚴重的神經性疾病,包括週邊神經病變 (peripheral neuropathy) 及亞急性脊椎神經退化,嚴重時可能喪失辨識能力。
人體對Vitamin B12的吸收,要靠胃分泌的「內在因子」與Vitamin B12結合後,才能被腸道吸收。許多Vitamin B12缺乏的患者﹐都是因為這種內在因子不足所造成。因此胃切除者,經常有Vitamin B12吸收不良的狀況。此外,Vitamin B12大多存在於動物性的食物當中,因此素食者可能因長期攝取不足而導致疾病的發生。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