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denosine Deaminase (腺核苷去胺酶)
優品生醫 / 2019-10-09

這個檢驗很特別,不是驗血液、尿液,而是「胸水」(如同腹腔內的水叫「腹水」,胸腔內的水叫「胸水」)。


Adenosine Deaminase是參與淋巴球活化的蛋白質,發生感染的部份就會有Adenosine Deaminase的上升,它暗示著「感染」!
結核桿菌感染肺部。稱為肺結核;依此類推,感染肺以外的其他地方,稱為肺外結核。最常見的肺外結核,就是離肺臟最近的肋膜腔。結核桿菌入侵的結果,造成肋膜腔發炎,產生的膿水就積在肋膜腔,俗稱「肺積水」。
要從肋膜積液中檢驗結核桿菌,不管是顯微鏡觀察還是培養,都猶如大海撈針。所以,退而求其次,查驗ADA這種感染的指標,反而是較可靠的方法。

結核桿菌

 

以下文章引用自康健知識庫:
https://kb.commonhealth.com.tw/library/73.html

 

什麼是肺結核?

肺結核,顧名思義就是有「結核」的病理組織出現在肺部,結核桿菌入侵肺臟所引起,經由X光檢查可以很快就能夠發現,是目前篩檢上最大的利器之一。肺結核過去曾稱為肺癆,台灣以前常傳出集體感染的問題,在推動「卡介苗」接種後,感染案例已經減少很多,直至今日仍偶有發生,不可完全輕忽。結核桿菌能以飛沫空氣進行傳染,感染後常出現的症狀是發燒胸痛,且容易合併肋膜積水的狀況。病人需注意是否成為帶菌者(另外專業常用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治療期間盡量隔離在家,減少接觸人群造成感染,需養成進出公共場所嚴格配戴口罩的衛生習慣。若不遵守,往往造成防疫上的困難。目前已有抗生素能夠治療肺結核,但許多肺結核的病人往往當症狀減輕就隨即停藥,沒有聽從醫師指示將完整療程的抗生素吃完,導致體內的結核桿菌沒有全部殺死,而讓結核桿菌產生抗藥性的問題,造成醫療與防治的困擾。

 

引起肺結核的原因有哪些?

肺結核是受到結核桿菌的感染,入侵肺部所造成,傳染途徑有飛沫或是空氣傳染兩種方式:

  1. 飛沫傳染:帶菌的肺結核病人(或稱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果不小心吸入病人產生的飛沫,就有可能被傳染。
  2. 空氣傳染:而當上述提到的飛沫黏在空氣中的塵埃上,即使飛沫乾燥後,受感染的塵埃還是具有傳染力,如果不小心吸入帶有塵埃的空氣,就有機會被傳染。

肺結核病患會有哪些症狀呢?

肺結核的症狀五花八門,而在初感染時可能也不會有任何症狀發生,且症狀的過程較慢,病況也時好時壞,而肺結核的症狀大多有超過兩周的咳嗽、胃口不佳、體重減輕、無故疲倦、咳血或是午後發燒等症狀。

  

肺結核是如何分期的呢?

  • 潛伏期:一般而言,從受到感染到初發病灶出現,大約須4~12週;而從感染後6~12個月是病程繼續進行到肺結核的最危險期,此時可能會開始出現臨床上的症狀。
  • 可傳染期:理論上,只要痰液中有活的結核菌就可屬傳染期,而傳染力取決於排出的結核菌數目、毒性、環境、通風程度等不同因素,此時期也可稱作開放性肺結核,而當用藥治療2~3周後,傳染力會大幅降低,變成非開放性肺結核。

肺結核要如何診斷呢?

  • 痰液結核菌抹片檢查:若檢驗結果為陽性則表示痰液可能有結核菌,是診斷肺結核病是否具傳染力的主要方法。但最後仍以痰液的培養結果,若有長出典型結核菌株,表示確定為結核菌感染。
  • 胸部X光或電腦斷層:當懷疑有結核菌感染時,可用於確定病灶和侵犯的部位,但檢驗結果還是以痰液檢查為最後診斷依據。

肺結核病灶

肺結核要如何治療呢?

一般而言,肺結核的治療需合併多種藥物以避免抗藥性,且需長期規律地服用藥物,一般療程約六個月到兩年不等,須遵照醫師指示服用,絕對不可擅自停藥,若未癒前擅自停藥,則可能又從非開放性肺結核惡化為開放性肺結核。

如何預防肺結核發生?

  • 口罩:口罩可以避免口鼻吸入病患所排出的結核病毒,是目前防範結核病毒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 分食:與病患一同用餐時,建議使用公筷母匙或乾脆分食。病患使用過的餐具用熱水滾燙5分鐘,即可殺菌。
  • 環境空氣流通:密閉的空間會助長結核菌的傳染力,增加空氣流通,才能減少被波及的可能,而陽光裡的紫外線可以殺死結核菌。

得到肺結核後,應該要怎樣保養呢?

肺結核病患在病後應做好定期的追蹤檢查,並且按時服藥,用藥頻率通常為一天服用一次,視自己的生活作息方便性在每日固定時間服用,也可請家人幫忙提醒每天是否有服藥,絕不可因為自己的症狀好轉而擅自停藥,是否停藥最終仍須以醫師診斷結果做依據。

這些人得到肺結核機率很高!

  • 年長者
  • 糖尿病患者
  • 塵肺症患者
  • 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類固醇)者
  • 免疫機能不全者
  • 腎臟病患者

肺結核會有哪些併發症呢?

  • 支氣管擴張症: 意即支氣管永久性的擴張,造成呼吸道彎曲、鬆弛且膨大,因此稍有感染,則大量黏稠甚至化膿性分泌物,會滯留在呼吸道內不易咳出,可能會有久咳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 氣胸: 肺組織由於疾病而變得脆弱,而容易破裂導致氣胸。
  • 膿胸: 胸腔因為結核菌感染而積膿,時間一長即成為結核性膿胸。

貼心提醒

請注意,並沒有任何一種或一組方法適用於所有病人,一般表格內建議的治療方法並非絕對不變, 請您務必與醫師充分討論。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