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CTH (促腎上腺皮質素)
優品生醫 / 2019-11-01

ACTH (促腎上腺皮質素)

生理學有個名詞:「負廻饋作用」,大概是指某個「產品」過剩時,它會反過來壓抑它的「訂單」。最著名的例子是甲狀腺素,當它過多時,大腦會減少甲狀腺素的訂單「甲狀腺刺激素」的分泌,以減少甲狀腺素的製造。ACTH,是可體醇(Cortisol)的訂單,也是大腦所分泌。當可體醇過多時,例如庫欣氏症,訂定單ACTH會減少;反之,例如愛廸生症ACTH會上升。所以,ACTH主要用來診斷上述兩種疾病。

以下文章引用自udn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4/3197855

皮膚白不回來 原來是罹患「愛迪生氏病」

-------------

58歲的李姓婦人罹有重症肌無力的自體免疫疾病,以往夏天務農曬黑後,總在冬天白回來,但今年冬天結束皮膚卻比往常黑,還感到疲倦,原本不以為意,直到月前因腸胃炎急診,原來她罹患了「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經藥物治療後,幾天內疲倦感完全消失,3個月後皮膚也慢慢白回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徐盛邦表示,李婦的免疫系統比一般人差,但一直服用藥物控制良好,長年下來與疾病和平共處,但急診時「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數值竟比正常人多10倍以上,故確診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經補充可體松(cortisone) ,她不但疲倦感全然消失,皮膚也慢慢白了回來。

徐盛邦說,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又名愛迪生氏病)是一種罕見的內分泌疾病,台灣約每10萬人口中有一例,多因自體免疫失調,使得腎上腺皮質遭到破壞,症狀包括皮膚色素沉著、容易疲倦、血壓偏低、身體電解質異常(鈉離子低,鉀離子高)等。美國總統甘迺迪亦曾患此病,而此病是由英國醫師湯瑪斯·愛迪生於1855年首先描述。

他指出,此疾病在身體表現最明顯是黑色素增加,除了受陽光照射處會變黑產生斑點外,身體一些受壓處及易摩擦處(如手肘、膝蓋、皮帶摩擦處)和沒有照到陽光的部位(如掌紋、嘴唇內側、牙齦),都可能出現色素沉澱。

徐盛邦提醒,民眾若患有已知的自體免疫疾病,合併出現疲倦、低血壓及皮膚變黑等症狀,便應赴醫詳盡檢查;若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患者,平時外出應隨身攜帶卡片,詳載病名及所使用的藥物,以備意外發生時,醫護人員可做適當的處置和治療。

 

促腎上腺皮質素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