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cid Fast Stain (耐酸性染色法)
優品生醫 / 2019-09-25

結核病號稱是「白死病」,是已知自古埃及以來一直困擾人類的疾病,但原因不明。直到1882年,德國微生物學家柯霍(Heinrich Hermann Robert Koch)證明了結核病是結核桿菌所造成,是一種傳染病,而不是當時所認為的遺傳病。當柯霍在講座中發表他在結核桿菌的研究,聽眾中有一位學生埃利希(Paul Ehrlich),讚嘆:「這是科學上最偉大的實驗!」。然而,埃利希對於柯霍在細菌染色技術上,覺得遜了點。柯霍用甲基藍來對結核桿菌染色,以便在顯微鏡下觀察。不過,藍通通的一片,使結核桿菌和雜菌、雜質,傻傻分不清楚。


埃利希對於血球染色本有相當的研究,因此他採用了Ziehl–Neelsen染色法:先用一種紅色染劑來染細菌,這時所有細菌雜質都會被種紅色染色染上。之後,以酸酒精洗去紅色染劑。由於結核桿菌有防酸的特異功能,所以酸酒精無法洗去之前染上的紅色染劑。此時,只有結核桿菌會呈紅色,其餘雜菌雜質都被脫色了。最後,再以甲基藍將背景染成藍色。於是,若在顯微鏡下找到「萬藍叢中一條紅」,那是結核桿菌。這種染色法不但配色漂亮,而且讓結核桿菌無所遁形。所以,這種染色法也一直沿到現今。


當然,這位傑出的學生,日後也因在免疫學研究上的成就,獲得諾貝爾獎!

 


回列表頁